疱疹样湿疹应该如何治疗?

2008-12-24 16:42:10 来源:

  应使患者对湿疹的发病因素发展规律和防治方法有一定认识,以便能积极配合治疗,避免各种可疑的致病因素发病期间忌辛、辣、酒类食物对鱼、虾等一般易诱发本病的食物注意食用后及停用后的效果,不要盲目地忌口保持皮肤清洁,避免过度洗烫、肥皂及各种有害因子刺激治疗全身性疾病,发现病灶应积极清除。

  (一)内服药疗法 目的在于抗炎止痒。常用的有抗组胺药、镇静安定剂急性期可选用钙剂、维生素C、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或用普鲁卡因静脉封闭。对用多种疗法效果不明显的急性泛发性湿疹患者,可考虑短期使用皮质类固醇一旦急性症状被控制后即应酌情减量撤除,以防长期使用激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有感染时应考虑加用抗生素

  (二)局部疗法对症选用适当的剂型外用药物应根据需要及皮疹特点,选用清洁、止痒抗菌、抗炎、收敛及角质促成剂等

  1.急性湿疹无渗出或渗出不多时可用氧化锌油渗出多时可用3%硼酸溶液作冷湿敷,当渗液减少后可选用含有皮质类固醇霜膏和油剂交替使用。

  2.亚急性湿疹 一般常选用糠馏油黑豆馏油和含有皮质类固醇的乳剂和糊剂等。为了防止和控制继发性感染,可在前述药物中加入新霉素等抗生素

  3.慢性湿疹常用糠馏油黑豆馏油、煤焦油和皮质类固醇类软膏或霜剂,也可将这类药物制成硬膏或涂膜剂此外,对限局肥厚性损害尚可用皮质类固醇作局部皮内注射,每周1次一般4一6次为一疗程。

  (三)中医疗法中医中药治疗湿疹的方法很多根据不同期的表现,治疗也不同。

  急性湿疹如湿热重红肿渗出时宜清热泻火,凉血利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亚急性湿疹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慢性湿疹则宜养血祛风活阴润燥,方用四物消风汤加减。

  针灸疗法:常选用的穴位有曲池足三里、委中、 血海;耳针穴位如肺穴神门、皮质下及内分泌穴等。

3333
3334
更多>